close


為什麼帶你的孩子來復健

語言治療師    黃宏舜

語言治療的臨床工作幾年下來,接觸了上百千個小朋友與其家長們,形形色色,各種有

趣有淚有生氣的都有,在這次的文章裡,不說專業,不說理論,想來說一些觀念,分享

我個人的想法。

同題目所提,「為什麼帶你的孩子來做復健」?

 

在評估中,我常常會問這句話,當然,我知道孩子們可能會有些需要幫忙的問題才來這

邊,但我更想知道的是,這些問題是誰發現的,是家長本身?是學校老師?或者是其他

人?從回答的本身,我更希望了解家長本身對孩子問題的看法與觀念,從回答當中,我

可以粗略的判斷帶孩子來的人對孩子的了解與關心的程度,當然總不乏對孩子關切的家

長,遇到這樣的家長,我盡可能將我所知傳遞給家長知道;但還是有一問三不知的家長

被使喚帶孩子做評估的家長、覺得沒什麼的家長、被逼著來復健科的家長,如果是這樣

的家長,我很希望請您好好地了解一下自己的孩子,包含孩子的能力、孩子的想法、孩

子的需求。

治療過程中,在不影響治療的前提之下,我很樂意讓家長進治療室觀看治療過程(每個治

療師的做法與個案狀況不同,在這點上須與治療師討論後方能定論),讓家長進來治療室

最大的目的是希望家長能從觀看的過程當中,發現問題、討論問題、學習方法、應用方

法,很多家長在治療室裡的確如此,我也看到孩子進步的神速;但如果只是進來坐著玩

手機,這時候我心裡也犯呧咕了:你為什麼帶你的孩子來做復健?這類的家長跟另一種

很相似:幫孩子找了很多地方上課,但是出了復健科這個門,就沒有家長的事了。

的確,透過穩定或大量的治療,個案能力依據自身個別化條件(自身資質條件、家庭條件

學校老師的刺激等等)的確能獲得改善。但一個禮拜半小時的復健成效是有限的,孩子更

多的時間是在家裡,將在復健科所學延伸並維持在家中的應用,按部就班地且積極地,

學習、穩固、直至隨手拈來的使用,如此方能加速提升至孩子該年齡的表現。 

在此我要向帶孩子來做復健的父母或家長們表達敬意,因為你們花費了時間與精力帶孩

來做復健,但復健科不是才藝班,來這裡學習的是能力,而這些能力是該用到生活當

中的,我們不希望孩子只有在治療室說「我要畫畫」,而更希望能聽到家長說出他與孩

子在家中討論畫畫的互動。

在復健科中,認識孩子目前的能力、學習如何帶出孩子的能力、培養孩子使用技巧與他

人的互動應用,這些才是為什麼帶你的孩子來復健的原因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長欣復健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