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299015_180025000601_2  

 

延遲孩童的滿足心

 

物理治療師 蔡沛熾

 

『延遲滿足』對孩童有哪些重大意義呢??「延遲滿足」是幼兒自我控制的表現之一,反映的是一個孩子在面臨種種誘惑時,能否為更有價值的長遠結果而控制自己的即時衝動,以及在等待期中展示的自我控制能力。

  • 那麼父母要怎樣培養寶寶的延遲滿足能力呢?
  • 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,就是有求必應嗎?

 

小孩說:

我是個急性子,我要喝奶了,說喝就要喝,泡牛奶的時間都不能等;我喜歡某個玩具,我一定就得要那個玩具。因為媽媽很愛我,有什麼要求都滿足我。告訴小朋友一個秘密:「哭」是我的一大法寶。要什麼就哭,有什麼不滿意也哭。只要我一哭,媽媽就緊趕慢趕地來啦,我想要的就都有啦。

 

媽咪說

我很愛我的寶寶。孩子一上學就要開始累了,所以我要在這之前給他一個快樂的童年。無論他要求什麼,我總是盡量做到有求必應。我怕聽到孩子哭。但最近我發現,孩子的性格怎麼越來越急躁,越來越,沒有一點耐心。一受到挫折就大哭大鬧,達不到目的不罷休…… 。

其實,媽媽不應該無限制地滿足寶寶的要求,應該學會對寶寶說“再等一會兒”。要讓他學會,為了一個目標,他應該要學會等待,要讓他學會“延遲滿足”。這樣,他才會在成長的過程中,懂得珍惜,並養成良好的性格和習慣。1~1.5歲的寶寶,開始進入了延遲滿足能力發展的關鍵期。

 

什麼是延遲滿足?


延遲滿足是幼兒自我控制的表現之一,反映的是一個孩子在面臨種種誘惑時,能否為長遠結果而控制自己的即時衝動,放棄即時滿足的選擇,以及在等待期中展現自我控制能力。延遲滿足不僅是幼兒自我控制的核心成分和最重要的技能,也是兒童社會化和情緒調節的重要成分,更是伴隨終生的一種基本的、積極的人格因素,是兒童由幼稚走向成熟、由依賴走向獨立的重要標誌。

 

延遲滿足能力對孩童未來的意義

延遲滿足能力強的兒童,未來更容易發展出較強的社會競爭力、較高的工作和學習效率;具有較強的自信心,更能夠應付生活中的挫折、壓力和困難;在追求自己的目標時,更能夠抵制住立即滿足的誘惑,如果延遲滿足能力發展不足,在未來發展上則缺乏這些優勢,容易出現一些不良的行為習慣,如邊做作業邊看電視、上課時東張西望做小動作、放學後貪玩不回家、貪睡懶覺不起床等;容易性格急躁、缺乏耐心,出現心理問題的人也相對較多;才不會導致進入青春期後,在社交中容易羞怯、退縮、固執,優柔寡斷;遇到挫折容易心煩意亂,遇到壓力就退縮不前或不知所措。

 

“延遲滿足”教孩子學會哪些事情呢??

1. 學會“等待”

對於孩子的一些要求,父母可以遲一會兒滿足他,不要害怕孩子反應激烈。這實際上是孩子和父母進行心理較量的必經階段。如果你能頂得住,孩子也能頂得住,並接受等待。1歲左右的寶寶可能還不明白“等”的含義,家長可以將它具體化,比如跟他說“等把飯吃完,再玩玩具”、“等你收好玩具,再出去玩耍”等等。

2. 學會 “思考”

每個小孩必須要學會如何去尋找問題的答案,家長扮演的角色屬於教導和協助,在孩童有問題時,可先教導如何去尋找問題的答案,之後有相同問題時,應讓孩童先思考,慢慢的延長孩童請父母直接給答案的時間,如此一來,孩童便會動動腦筋,對未來遇到事情也較不會有挫折感

3. 學會“善解人意”

要讓孩子慢慢懂得,還有比自己的要求更重要、更緊急的事情,進而學到善解人意,學會控制自己的要求。比如說,若’小朋友想和媽媽一起玩遊戲,但是媽媽卻要煮飯,可以跟小朋友商量:“媽媽要煮飯,等煮完飯了再陪你玩。可以嗎?” 

4. 學會控制情緒和行為

孩子需要鼓勵,需要獎勵,這能增強小朋友做事情的興趣和信心。但獎勵也是有技巧的。例如:可以給孩子用貼貼紙的方法,來累積獎勵,到一定貼紙數量,就給他最想要的事物。這樣習慣了在期待中獲得滿足的孩子,才能學會主動控制自己的情緒和行為,未來長大也才能抵擋得住眼前的誘惑,控制自己的慾望 

5. 從易到難

培養延遲滿足能力要考慮孩子的年齡和承受能力。對1歲多的寶寶來說,讓他學會等待和忍耐的時間不妨從一分鐘開始。時間上要從短到長,難度上從易到難,一點點增加。

 

父母該如何進行“延遲滿足”?

可以從以下幾點來實行

  •  等待和忍耐時間由短到長,例如:小朋友有問題時,父母「給答案的時間」要由短到長
  •  陪伴時間由長到短,例如:「陪伴」玩玩具的時間,剛開始陪小孩玩10~20分→陪伴時間縮為5~10分→最後小孩可以自己玩玩具
  • 難易度由簡單到困難,例如:穿鞋,父母穿→父母帶著小孩穿→小孩自己穿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長欣復健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